新闻

四川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 十三五力争380万人脱贫

  成都3月9日电 (刘婷)四川省地处西南四川盆地腹地,自古蜀山秀水,富饶安逸。然而,复杂多样的地理环境,也使四川各地区的发展并不均衡。四川省贫困面宽、量大、程度深,主要分布在160个县,集中在大小凉山彝区、秦巴山区、乌蒙山区“四大片区”,尤其藏区彝区“一步跨千年”,是脱贫攻坚的“硬骨头”。

  当前,四川正举全省之力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四川明确“十三五”期间,要让380余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1501个贫困村和8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2016年10月14日,四川“藏区林特产品进都市”活动启动仪式在成都举行。此次活动是为了搭建藏区林特产品电子商务平台,打造藏区林特产品品牌,实现藏区林特产品产销对接、线上销售与线下体验互动,减少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增加农牧民收入,提升藏区林业产业脱贫攻坚实效。 安源 摄 2016年10月14日,四川“藏区林特产品进都市”活动启动仪式在成都举行。此次活动是为了搭建藏区林特产品电子商务平台,打造藏区林特产品品牌,实现藏区林特产品产销对接、线上销售与线下体验互动,减少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增加农牧民收入,提升藏区林业产业脱贫攻坚实效。 安源 摄

  进出村子都要徒手攀爬17段、落差近千米的陡峭藤梯,2016年5月,媒体报道让凉山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这个“悬崖村”引起了全国的关注。去年凉山州、昭觉县两级财政共投入100万元,用1500根钢管架起钢梯。目前,成都一家旅游集团已和昭觉县政府签订了旅游开发协议,拟投资3亿元打造“悬崖村—古里大峡谷景区”。

  地处大渡河大峡谷的古路村,是整个雅安市唯一不通公路的村落,被称为“天梯上的彝寨”。随着脱贫工作深入实施,“与世隔绝”的村子发生了显著变化,村民住上好房子,用上电,喝上自来水。目前,高空索道已经建成,等通过验收,古路村将彻底结束人背马驮行走于悬崖绝壁的历史。

  “悬崖村”“天梯上的彝寨”的变身都只是该省脱贫攻坚的一个个缩影。数据显示,2016年四川省共有5个贫困县摘帽、2437个贫困村退出、107.8万贫困人口脱贫。

  科学谋篇布局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前提。以“3+10+N”脱贫攻坚制度总体设计为战略蓝图,四川从省到乡层层建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为“双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创新建立“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相统一的目标体系,形成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

2016年8月3日,甘孜格萨尔机场建设工地上一片繁忙。当日,位于四川德格和甘孜县交界处的甘孜州格萨尔机场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力争2017年10月1日建成通航。该机场投资估算约24.88亿元,跑道长4000米,属于高高原机场,建成后民众从成都前往甘孜、德格、白玉、新龙县等地的路途时间将大大缩短,也将助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藏区农牧民脱贫奔小康步伐。 刘忠俊 摄 2016年8月3日,甘孜格萨尔机场建设工地上一片繁忙。当日,位于四川德格和甘孜县交界处的甘孜州格萨尔机场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力争2017年10月1日建成通航。该机场投资估算约24.88亿元,跑道长4000米,属于高高原机场,建成后民众从成都前往甘孜、德格、白玉、新龙县等地的路途时间将大大缩短,也将助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藏区农牧民脱贫奔小康步伐。 刘忠俊 摄

  2016年,四川省在每个贫困村落实1名县领导、1个帮扶单位、1名驻村农技员等帮扶措施。新建、改造和保护农房40.6万户,完成25万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编制实施贫困县、贫困村产业脱贫规划,逐户落实脱贫措施,共有6.8万个农业专合组织、5180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参与脱贫攻坚,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84.2万人。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四川省级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下降17%,省直机关公车改革取消车辆拍卖收入7500多万元全部用于扶贫项目。

  2017年,四川省将推动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确保新实现16个贫困县摘帽、3700个贫困村退出、105万贫困人口脱贫。2017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加强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加快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创新工作推进机制”是今年四川省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方向。(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