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陈吉宁谈土壤污染治理:预防为主 保护优先 风险管控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9日16:15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就“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国际在线记者:土壤污染事关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治理投入高、难度大,媒体也经常报道一些地方土壤污染的案例,公众对此高度关注。请问陈部长,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目前还有哪些问题,国家还将采取哪些措施?

2017年1月6日晚,环保部部长陈吉宁主持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媒体见面会,向记者们介绍大气污染防治相关问题,并回答了记者们的提问。发 章轲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2017年1月6日晚,环保部部长陈吉宁主持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媒体见面会,向记者们介绍大气污染防治相关问题,并回答了记者们的提问。发 章轲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陈吉宁:去年5月28日,国务院印发了《土十条》,经过两年多的工作,50几次修改,已经正式实施了。《土十条》是我们下一步解决当前土壤污染问题的重要工作部署。基本思路是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风险管控。这个思路汲取的是国内外特别是国外30几年来污染治理的经验教训和走过的弯路。今天在这里跟大家明确一下,土壤污染治理不是把土都挖出来,粗放的无序治理。我们强调:一是预防,二是风险管控,三是安全利用。从工作部署来看,我们叫“2233”,这也是解决我们当前问题的主要部署。

  陈吉宁:第一个“2 ”是两大基础。一是摸清家底,开展土壤污染的详查。现在我们对土壤的污染底数不清,已经公布的一些土壤污染超标率,这些超标率是点位超标率,并不代表着土壤污染的分布和状况。二是要建立健全法规标准体系,这是目前正在推动的一项工作。全国人大已经把土壤污染防治法列入了今年的立法计划,我们也正在抓紧制定相关标准。

  陈吉宁:第二个“2”是两大重点,一是农用地分类管理,二是建设用地的准入管理。怎么管,我们最近发布了污染地块环境管理办法,这个办法明确了从风险管控的角度,监管什么,各方的责任是什么,是一个全过程的管理方案。目前我们正在跟农业部制定关于农用地的管理办法。

  陈吉宁:第一个“3”是三大任务,对未污染、正受污染和已污染的土壤实施防治和风险管控措施。

  第二个“3”是加大三大保障,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和强化目标考核。目前我们已经建立了工作机制,有12个部门参加,形成了国家各部门和地方各省的工作方案。下一步,我们正在落实污染详查的工作方案,出台法规标准。通过这些工作可以把《土十条》工作一步一步落实下去。(根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